close

 

 室友-小檔  

【書    名】室友

【作    者】今邑彩

【出  社】皇冠

【出版日期】201406

 

【新書簡介】

北川景子、深田恭子主演!
電影《我的恐怖室友》原著小說!
不看到最後一頁,永遠無法得知真相!
推理迷絕對不可錯過的一本小說!

我對她一無所知嗎……?
到東京讀大學的春海遇見了來自京都的麗子,她們開始分租房子當室友時就相互約定,不干涉對方的生活。但是,麗子突然失蹤,春海在尋找她的下落時,發現了她雙重、三重的生活。她無論姓名、化妝和嗜好都徹底改變,變成了一具屍體,出現在茫然的春海面前。

 

心得:

  因為個人對深田恭子X北川景子主演的《我的恐怖室友》感到興趣,一直很想去看這部電影,但因為某些因素而無法去看,我忍不下這口氣,真的是椎心之痛阿~「好想看阿~」在心中一直瘋狂的吶喊著,還好沒多久就發現了這本書《室友》,真是開心,讓人難忍下這股喜悅,每天都感覺輕飄飄的,或許這就是所謂的「快樂似神仙」吧!第一次體會到如此深刻的喜悅,所以在知道自己有試讀的機會時,實在開心的不得了!一直期待《室友》的到來,知道《室友》已經在車上要送來我家時,每天一回家的功課就是——檢查自己家的信箱,日復一日的等待著它的到來,等了好幾天才到,說真的我很怕它始終無法出現在我眼前,越等越著急,還問了家人:「有沒有看到我的書?」,還傳了e-mail問皇冠出版社呢!由此可知《室友》這本書是多麼的吸引我。

  講了如此一大段,現在我才正要進入主題——讀後心得。其實以上是可以略過不看的,但既然已經看完了那就算了!

  真正的主角要來囉!以下就是我的讀後心得了,不用懷疑。

  《室友》是今邑彩1997年的作品,但在2006時出現了另一個震撼的結局版本,在此我先跳過不講我對這版本的結局看法,最後我會回來說的。

  這本書的確很好看,但看完後有點讓人全身起雞皮疙瘩,心臟夠強的就看吧!不夠強的,想看也可以看啦!我就是屬於後者的心臟不強者,所以這本書真的對我來說非常有震撼力。「這是什麼啦!」看完後心中一直狂吶喊著,但我不後悔看完它,因為它是本好書阿!看了《室友》之後,讓我對《24個比利》產生嚴重的興趣,害我想要好好研究人格分裂症了!為何會提到人格分裂呢?那當然是因為《室友》這本小說的主線就是人格分裂啊!這整本書都繞著人格分裂在旋轉交織著,很難讓人不對「人格分裂症」產生嚴重的興趣,我看完後還擔心著自己擁有第2個人格、第3個人格、第4個人格......或許更多,聽說有些人永遠不會發現自己體內有著另一個人格(或許不只一個人格啦!),而有些人就會知道自己擁有多重人格,並會善加利用其他人格(由主人格去利用),像是這本書裡的主角青柳麻美一樣,它的主人格是瑪莉——酒家女,瑪莉能輕鬆的運用其他人格,她能有效率得去分配她們彼此間的關係,這就是她厲害之處。

  說真的電影真的會影響人的想像力,因為我看遍了無數次的《我的恐怖室友》預告片,所以很自然而然的比對成:青柳麻美——深田恭子,萩尾春海——北川景子。這是不會影響你看這本小說的感受啦!只是想到這2位能如此賣命演出,深深感到佩服,在我還沒看完這本小說時,電影就悄悄的出現在網上了,我當然下載了,只是還沒看,打算看完小說後再看,因為我不想一下子就知道真相,且大部分的小說跟電影/偶像劇比,小說往往會更勝一籌,所以我就忍著先把《室友》給看完了!難得出現的毅力阿!

  以上那段算是題外話,可以略過不看,但看完就算了!

  這結局真的會讓人不知所措,我被作者設的陷阱狠狠耍了一番,一開始以為兇手就是他沒錯!絕對是他,沒有其他人選了,但真正的兇手卻是...出版社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醒我們不要暴雷,故我就不暴雷了!(其實我原本也就不想爆了!因為我這個人是個討厭別人會把劇情講出來的人,所以也不打算講,講了就會失去閱讀的另一個樂趣了!)就由你們慢慢去找出來吧!真正的兇手,雖然我沒暴雷,但兇手人選也很稀少,就4個人而已,一下子就排掉1個人,3選1還是很好選,但...你真的能選對嗎?這就看你的功夫囉!

  好了!我終於可以拉回來對於2006時出現的另一個震撼版結局的感想了!我個人並不喜歡這結局,只要是喜歡或崇拜的人,他/她都能擁有那個人的人格,那他/她就可以永遠自己一個人過啦!根本不需要有另一半了嘛!(為了不暴雷,就用「他/她」來稱呼),我看完這個震撼版結局後,十分想遺忘,想當作我重來沒看過這結局,有點小後悔啦!我覺得1997年的那個結局就夠了,不需要這個,作者今邑彩自己也講了:「這個結局會讓人看了超不舒服。所以,我建議不喜歡這種結局的讀者不要再繼續看下去,即使現在就闔上這本書,也完全沒有問題。」所以要看不看就看自己了,我當然也建議不要看啦!但還是會有人會喜歡2006版的結局,故要看不看的決定權依舊取決於你。

  再來個題外話,看完《室友》後,去看潘瑋柏的《24個比利》MV,會擁有不同的感受,突然會覺得毛毛的(對我來說啦!)。

  最後的想法...

我/你會不會也擁有雙重人格?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

  這樣一想還真是有點可怕,因為這表示你的身軀不只你可以操控,你的另一個人格(對我來說就是另一個人,並不是我自己,我無法去承認他也是我)也擁有使用你身軀的使用權,害我看完後有點不敢馬上睡著,怕自己也有另一個人格。

 

對於電影《我的恐怖室友》跟小說《室友》的看法:

  小說的版本跟電影的版本內容完全不一樣,果然我還是覺得小說比較好看,《我的恐怖室友》拍起來真的有項驚悚片,就這點來說非常成功,只室內容上就輸了小說一大截,還是小說好看,看過電影《我的恐怖室友》的人,依舊可以看《室友》,且並不衝突,因為你會感覺這2個並不是再講同一故事,只是人物名字相同而已,故事元素也不盡相同。來吧!去看看小說版的《室友》吧!這真的是本好書,非常精采,兇手絕對讓你猜不到(或許),因為你會被一開始的設定而局限住。

5/25看完電影後,對2者間的想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綺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