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半澤直樹01_立體書.jpg

【書    名】半澤直樹系列1:我們是泡沫入行組

【原  名】オレたちバブル入行組

【作    者】池井戶潤

【譯    者】黃涓芳

【出  社】尖端

【出版日期】20191206

【內容簡介】

  半澤直樹在泡沫經濟時期進入銀行工作,現在是大阪西分行的融資課長。在分行長命令下勉強通過融資案的公司倒閉之後,分行長暗中計畫將所有責任推給半澤。半澤處於四面楚歌的狀況,除了討回五億日圓貸款別無選擇──

【作者介紹】

池井戶潤

  1963年出生於岐阜縣。慶應義塾大學畢業。98年以《無底深淵》獲得江戶川亂步賞,2010年以《鐵之骨》獲得吉川英治文學新人賞,11年以《下町火箭》獲得直木賞。主要作品包括半澤直樹系列《我們是泡沫入行組》、《我們是花樣泡沫組》、《失落一代的反擊》、《銀翼的伊卡洛斯》。另著有《花咲舞》系列、《飛上天空的輪胎》、《羅斯福遊戲》、《歡迎來我家》、《民王》、《七個會議》、《陸王》等。

心得:

「我也一樣。」半澤打斷波野的話。「我也只是東京中央銀行的行員,跟你一樣只是個員工,沒有參與經營,公司損失了也不會傷到我的荷包。可是身為負責任的社會人士,我絕對無法原諒你的作為。不論你感到多麼困擾,我也要你為自己做的事情負責。」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P.189(若沒調整過頁數的話)

  我算是個剛出社會的新鮮人,對於自己工作的職責有一定的自我要求,我會希望我能把自己的職責做到最好,但同時我也能理解上層對下層的命令遠勝過於自己的判斷。

  在職場中我也遇過明明在作業上可能出現問題,卻硬要配合客戶需求,因而回覆出客人想要聽到的回覆內容,明明在生產上可能會出現狀況(像是客戶訂單量若過於龐大可能會使得生產機台出現報廢、燒掉的狀況),卻因為先前給予過客戶承諾,即使現在可能會有狀況的產生也要硬著頭皮說「可以」生產,這點我有點無法苟同,主管給我的回覆就是,先回客戶說「可以做」,然後等到他真的下訂單、機台也因為該單的生產需求而報廢後再說出生產狀況就好(因為我們不是生產部門,不能第一時間知道機台狀況會如何,我們也只是從生產員那裡得知狀況,然後再回報給業務而已,實際上機台會不會出現狀況也不清楚,畢竟生產線那邊的處理人員也未實際嘗試過,只是聽前一任離職的前輩說過先前有接過這樣的訂單,在生產時有出現過機台燒掉,因而報廢的狀況,該名人員也未曾接過如此大量的訂單,故無嘗試機會,無法明確得知先前機台燒掉的實際原因到底為何,是因為機台老舊還是真的無法生產,亦或是其他原因?),反正按照這樣的模式下來,就是要等到「真的」出問題才要來想解決辦法、甚至可能打破客戶對我們公司的信任才要來想著怎麼解決?這樣也太奇怪了一點吧?我們在給出承諾前應該就要先做好任何的檢驗吧?雖然我也不是不能理解主管的用意,畢竟機台會出現狀況的前提是「訂單量龐大,由於長時間進行該作業才會使得機器報廢」,我們不可能真的為了這名「還不知道會不會下訂單」的客戶,而浪費龐大的材料進行檢測吧?(WHY?材料的虧損要算在哪個部門上?哪個部門會願意買單?尚若真的因而使得機台報廢,那購買新機台的錢又要怎麼計算?還有在新機台購買、送來之前需要進行的生產作業又會因而受到停擺,這時要怎麼辦?沒辦法我們公司就只有這1台機台可以做出客戶要求的成品效果,如果沒了這台機台就會對其他生產作業造成影響,可能會拖延到生產作業的進行)我知道很多事情都有正負兩面,但我覺得在給予保證的時候就要謹慎一點,我們明明已經得知有可能出狀況的問題了,還硬要說跟客戶說「可以做到」?到最後出事的話,擔保的責任要歸屬誰?又要如何跟客戶說明狀況?難道客戶不會說:「怎麼跟當初說的不一樣嗎?」 因而打壞彼此間的信賴關係。只為了先前曾經出貨過該產品給該客戶,而通通要照舊說「可以做得出來」嗎?明明先前在進行該作業時,機台曾出現過報廢的狀況,但當時只有生產部門自己知悉,未告知給其他部門知道,當時也沒有記下任何資料、數據,當現在客戶說想要下跟先前一樣的訂單時,一問之下才發現之前機台因該訂單有出現過機台報廢的狀況,之前出事時但卻未曾告知過該狀況,現在要說無法製作也是賞自己巴掌吧?畢竟之前有出過貨給該客戶,只是我覺得還是要給彼此知悉一下狀況吧?怎能隨隨便便就答應人家,然後等到對方真的確定下單,然後機台在製作上真的出現問題才在那講「機台在製作時出現問題,可能無法出貨」之類不負責的話?但畢竟我是新人也只能聽從主管的意見給予業務回覆,雖然我們(主管、我、業務略知一二)心知肚明生產可能會出現狀況,但也只能給予客人想聽從的答覆。這也是保留住客源的手段,反正他也沒有真的下訂單,能多保留一些客源何嘗不好呢?況且也無法得知機台是否真的會出現問題,雖然有先例,但也換過新的機台了,怎能知道這個機台行不行,畢竟沒試過,呵呵~ 這就是做生意的手段之一吧?只是這麼快就要我拋棄職業道德,也挺令我傻眼的,所以當看到「身為負責任的社會人士要為自己做的事情負責。」這句話時,真的很感動,社會上到底還存在著多少個這麼有責任感跟道德的人?

  很多行業都有自己的經營方針、組織文化,只差在自己能不能接受跟願不願意遵從,有些事情雖然會違背自己的良心,但社會就是這麼弱肉強食,逼迫自己不得不服從,你願意當個像屈原一樣「舉世皆濁我獨清,眾人皆醉我獨醒」之人,亦或是從了公司,成為一個「同流合污」之人?不管怎樣都是自己的選擇,人就是要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起責任。

  《半澤直樹系列1:我們是泡沫入行組》可以帶給人們省思、檢視自己的所作所為,我覺得挺激勵人心的,同時也揭露了人心的本貌,故事進行到了中段部分真的超級精彩的,當一絲絲線索彼此間慢慢的結合,然後一步步還原事件真貌,真的讀得超級爽快的,能清楚看清正義與險惡,帶給人們無限想像,自己所處的環境是怎樣的呢?是不是沒有自己想像中的那麼單純呢?亦或是自己所處的環境就是這麼的「單純、潔白、無瑕疵」呢?社會上有著形形色色的人事物,相信世界上會同時存在著許多不同的樣貌,但願每個人所處的環境都會是自己滿意的歸屬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綺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